我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党派团体成员观看专题片《另一个香港》

作者: 时间:2020-07-23 点击数:

为进一步夯实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深对“一国两制”的理解,激发统一战线成员爱国主义情怀,近日,由学校党委统战部牵头,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分别通过集中观看、手机、网络客户端等方式,组织成员观看了专题片《另一个香港》,并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专题片《另一个香港》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于今年5月推出,通过现场实录、香港民众的声音及各国专家的评论,聚焦“黑色风暴”笼罩下的香港,抽丝剥茧,一探修例风波背后的原因。

7月12上午,民进支部组织支部全体会员利用周末时间召开全体会员大会,集中观看专题片。同日,九三学社江西理工大学支社也组织社员在党派办公室集中观看专题片。7月13日,民盟江西理工大学基层委员会组织盟员通过手机观看视频。7月15日,江西理工大学知联会组织成员开展线上观看纪录片。其他党派支部与团体也分别组织成员观看视频。

统战成员们围绕专题片观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对“香港之乱”的发展过程和“风从何来”的根源分析的认识。

民进支部主委刘徽平表示,香港是祖国的一部分,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中央政府给了香港特区很大的自主权和经济发展红利,但是少数香港人被国外反华势力所利用,造成了香港社会的长时间动乱,甚至闹到要求香港独立的地步,这是香港人民和祖国大陆人民所不能容忍的,我们坚决拥护并支持全国人大的决定,坚决拥护和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知联会会长罗瑶总结了三点看法:一、披着“正义之名”外衣的“烧、打、砸、炸”等暴力是一种非正义的犯罪,突显了人性“狰狞之丑”,对香港和平与繁荣的社会建设具有极强的破坏性;二、强烈谴责以“正义之名”对中国国家尊严的践踏和侮辱,《另一个香港》视频中暴力犯罪者烧毁、践踏中国国旗、“烧、打、砸、炸”故意损坏香港城市公共设施等行为令人发指,直接突显出扰乱分子野蛮、恐怖的素质,相信任何国家、公民都不能容忍这样的犯罪;三、大部分“打、砸、抢、烧”者是青年人,他(她)们应该付出成长的代价。中国正走在追求完美“人民利益至上”的路上,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正在不断完善,共同建设自己的国家,使她更加美好,使“命运共同体”的地球村更加美好。

知联会成员、理学院潘小青教授认为:在2019年香港发生的暴力示威等事件中,都是香港回归后出生长大的青年人参与乱局,香港回归后的教育存在国家认同和中国人身份回归的严重缺失,所以在教育上需要渗透中华文化,有很长的路要走,香港国安法为香港自身和国家安全提供保障。

通过观看专题片,统战成员们加深了对“一国两制”基本国策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只有建立起国家安全这道屏障,才能使香港的特别行政区地位更加巩固,才能保证国家长治久安、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障人民美好幸福生活。大家纷纷表示,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统战成员,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与祖国唇齿相依,相守相望,只有全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能让我们的祖国更好,才能护佑祖国未来的稳定和安宁。

   江西理工大学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0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424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