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赣州市知联会会长王石水做客我校“八角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11月27日晚,赣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赣州市知联会会长王石水做客我校“八角讲坛”,于黄金校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一场题为《长征胜利的密码 :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讲座,我校近三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石水通过播放短片,带领现场观众走进历史长征之路,为观众呈现艰难险阻的长征路及来之不易的胜利。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长征的过程,展示了革命岁月里的军民鱼水情和长征路上的艰辛与不易。

王石水介绍到,长征从1934年10月开始到1936年10月结束,历经两年时间,红军将士们走过二万五千里路程。在途中,他们不仅与敌人经过了600余次战斗,还跨越了近百条江河,攀越了40多座雪山与险峰,穿越了被称为“生命的禁区”的茫茫草地。为了摆脱敌人的追击,他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红军将士们又一次绝处逢生,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

王石水向现场观众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他回忆自己在电视台工作时,曾三次重走长征路,沿途采访过许多经历过革命战争的老红军。他们讲述时,眼含泪水,描绘了当时残酷无情的战争。那段战火连天的岁月里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流传着数不尽感人至深的长征故事,彰显革命先辈为之流血牺牲的崇高理想。历经千辛万苦,历时两年的红军长征,终于在1936年10月以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而宣告结束。

讲座最后,王石水表示长征胜利的密码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他说,红军革命先烈们身上坚定的理想革命信念是他们取得长征胜利的重要法宝,这样的革命精神值得学习与借鉴,广大青年们应树立远大崇高理想,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不忘无数烈士的英勇牺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王石水,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赣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知联会会长。从事电视新闻宣传、专题创作和客家文化交流联谊工作。策划拍摄了《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等十多部红色文化和《我是客家人》等多部客家文化大型电视系列片。采访了近百位共和国开国将领和苏区历史亲历者及亲属,积累大量鲜活文化史料,对红色文化有着深入的研究。打造的《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专题访谈教学课在全市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班式讲授,深受好评。其中的《铭记苏区历史,坚定"中国之治”》课程,被评为全市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课程"百年百课十佳"建设行动好课程。(文章来源:江西理工大学团委官网)

   江西理工大学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0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濂溪楼424室